Contact TRA

台俄協會簡介
理事長的話
  台灣位於世界最大海洋與最大陸塊的交界處,而俄羅斯領土橫跨歐亞兩大洲,為世界面積最大的國家,兩國關係的發展,意味著海洋文明與大陸文明兩相融合。回顧一九九三年七月,我國在莫斯科設立代表處,迄今適逢屆滿十週年,回顧台俄關係這十年來的發展,兩國從陌生到熟悉、從疏離到密切,雙邊關係在共同努力下,舉凡經貿、文化、藝術、體育等方面之交流及合作,均有顯著成效。
  二○○二年七月「台俄協會」成立,期許扮演兩國之間各項交流的互動平台,係雙方政府與民間的互動平台,亦是企業界與學術界的平台,更是理論界與實務界的平台。藉此平台之功能,促進台灣與俄羅斯在經貿、科技、文教、觀光等領域的交流,以增進兩國關係的全面發展,並提昇雙方人民的友誼與合作。陳水扁總統於台俄協會成立大會的致詞演說中,特別強調發展台俄友好關係的重要性。陳總統進一步指出,俄羅斯在航太、生化、光學等高科技的研發能力,配合台灣在製程、商業化的創新實力,必能使台俄雙方互蒙其利,經貿關係更上層樓。
  展望未來的台俄交流,本人認為除了持續加強兩國在經貿、能源、科技等各方面的合作之外,可更進一步推動政黨、國會、城市、文化、人道和學術等多層面的交流合作,基於雙方互利互惠的原則,朝永續的方向發展。
宗旨
  為增進台俄雙方人民的友誼和合作,並促進台灣與俄羅斯及其他獨立國協國家在經貿、投資、科技、文化、教育、觀光等領域的交流。茲籌組成立全國性之社團法人「台俄協會」。
緣起
  鑑於台俄雙方關係之互補性,以及未來合作的發展性,熱心參與推動台俄交流的人士,經過不斷的意見溝通與討論,認為有籌組一個涵蓋產、官、學的全國性社團組織「台俄協會」之必要;藉此,靈活地推展多渠道、多形式、多層次的台俄交流合作。
  「台俄協會」的籌備委員包括前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吳榮義、和桐化學董事長陳武雄、前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董事長許嘉棟、 前土地銀行董事長魏啟林、前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局長李界木、前台灣汽電共生董事長林文淵、前台北市議員江蓋世、 前民進黨中國事務部副主任張國城等人。此外,包括前網虎國際集團董事長蔡騏遠、前中正大學教授林佳龍、前國策顧問李在方、 前經建會副主委謝發達、前國科會副主委謝清志等人,亦提供諸多協助。
成立
  前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吳榮義擔綱協會籌備階段的籌委會主委,在其運籌規劃之下,歷經數月的籌組;協會很榮幸能在陳水扁 前總統的見證下,於二○○二年七月二十七日正式成立;並由二十三位理事一致推選前行政院院長張俊雄出任理事長,並推選 前立法院副院長江丙坤、前台經院院長吳榮義以及和桐化學董事長陳武雄擔任副理事長;此外,監事會共同推選,大眾電腦董事簡明仁長擔任常務監事之職;另敦聘東吳大學教授羅致政出任秘書長。
願景
  「台俄協會」係非營利之社團法人,協會之運作係配合台北莫斯科經濟文化協調委員會之機制,推動多管道、多層次、多形式的交流合作模式,創造互利雙贏之台俄關係。
本會期望能在雙方既有的堅實基礎上,為兩國邦誼貢獻心力,朝下列三目標邁進:
目標一、經貿發展
促進台俄及與其他獨立國協國家的雙邊經貿、投資活動與交流,帶動雙邊經貿發展。
目標二、科技合作
增進台俄及與其他獨立國協國家雙邊的科技交流與合作,提升雙方科技水準。
目標三、文化交流
推展台俄及與其他獨立國協國家雙邊及區域的文化交流活動,增進雙邊人民的友誼及合作。
組織架構
「台俄協會」的組織架構,可分為:(參見組織架構圖)
(一)會員大會:最高權力機構。
(二)理監事會:理事27人,監事7人,均由會員選出。理事會擬定年度工作計畫、報告,以及預算、決算等。監事會則監察理事會工作之執行,以及審核年度預決算等。理事會選出理事長1人、副理事長4人;監事會選出常務監事1人。
(三)理事長1人: 對內綜理督導會務,對外代表協會。
(四)秘書長1人: 承理事長之命處理會務;其人事由理事長提名經理事會通過聘免之。
(五)各種委員會、小組或其他內部作業組織:依會務需要而設置。
(六)名譽理事長1人、名譽理事、顧問各若干人:依會務需要而聘免之。
 

 

台俄協會
Taiwan-Russia Association

TEL:886-2-2755-2991   FAX:886-2-2757-6831   E-mail:tra.tra@msa.hinet.net

地址:11012台北市信義區基隆路一段333號5樓5F,l,333 Keelung Rd, Sec. 1,Xinyi Dist, TAIPEI